10月15日上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來自全國各地的作家、歌唱家、舞蹈家、美術家、著名演員、文藝評論家等齊聚一堂,參加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讓與會的文藝工作者備感振奮,備受鼓舞,以至於會議結束後許久,大家還聚在一起,熱烈討論著總書記講話的內容,臉上綻放著激情和憧憬。大家一致認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刻,指明瞭文藝工作的發展方向,對文藝工作有著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講得太好了,說出了我們文藝工作者的心聲”“說的太及時了,為我們的創作指明瞭方向”“對文藝工作中出現的問題說得太透徹了,為我們的工作點亮了一座燈塔”……與會的文藝工作者如是說。
  “作為總書記的同齡人,他講起的過去的那些生活,我充滿感情,聽著特別親切。”著名導演陳凱歌說,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文藝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中國夢不僅僅是一個經濟目標、物質目標,也包括價值目標、精神目標,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才能最終實現中國夢。”
  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在講話中,總書記談到最多的是人民,說得最動感情的也是人民。“美猴王”六小齡童聽了總書記的講話後十分激動,“總書記講話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反覆提到‘人民’二字。我們文藝工作者就是要跟人民心貼心、心連心,要跟人民有充分的情感交流。我要從自身做起,用總書記的話鞭策自己,為成為真正的靈魂工程師而努力。”
  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劉蘭芳坦言,接到會議通知後非常激動,“昨天晚上沒有睡好覺”。“總書記講得太全面了,為我們文藝工作者指點了迷津。”她說,“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我覺得我的思想清楚了,應該按照總書記的指示,首先關註社會效益,然後才是經濟利益。文藝工作者就是要弘揚真善美、鞭打假醜惡。我從藝55年了,一定要更加堅定不移地跟黨走,為人民服務,寫出更多更好的書,先做好黨員,再做好文藝工作者。”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總書記對現在文藝創作問題的分析鞭辟入裡。已經86歲的著名錶演藝術家田華說:“總書記講現在文藝界突出的問題是浮躁,講得太對了!文藝工作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對於我們來說,如果經濟搞上去了,但思想垮下來了,又有什麼意義呢?文藝工作者就應該有責任感、危機感,有奉獻意識,永遠記著我是為誰寫作、演戲、唱歌。”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說,讓少數民族文化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高空王子”、新疆達瓦孜藝術第六代傳人阿迪力深受鼓舞,“少數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大家庭中的瑰寶。我們少數民族地區的文藝還比較落後,總書記的講話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我們要創作出最好的作品,創作出民族的精品,推向世界的舞臺,把中華文化像火炬一樣傳遞下去,發揚光大!”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改變了文藝形態,帶來了文藝觀念和實踐的深刻變化。對此,著名網絡作家周小平深表贊同:“從我出生的小山村,到人民大會堂有1600多公里,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能走進人民大會堂,能親耳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網絡給了我這個機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文藝的復興。網絡的快速發展,將給我們提供一個更大更精彩的舞臺,一個更加燦爛光明的未來。”  (原標題: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86wrjn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