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寧波12月13日消息(記者曹美麗 杜金明)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之聲最近陸續推出了特別策劃《留守的天空》,上一期節目我們關註了內蒙古科爾沁沙地播種綠色的蒙古族女村長寶秀蘭。今天我們將帶領您來關註寧波的一群留守老人。
  越劇唱得響,電腦玩得溜,健身操跳的跟年輕人一樣,這是寧波市江北區留守老人們的真實的寫照。這些留守老人並沒有因為親人不在身邊而惆悵,而是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排擠寂寞,享受晚年幸福時光。請聽報道《最美不過夕陽紅》。
  一大早,寧波江北區雙東坊社區的鮑芝燕阿姨就要跟社區的其他老年人一起排練新的越劇《梁祝》。緊趕慢趕,鮑阿姨還是來晚了 。
  記者:這個叫什麼名字?
  老人:《梁祝》。梁山伯與祝英台。
  記者:應該有兩個角色?
  老人:是的。梁山伯與祝英台,一個小生,一個小旦。
  記者:那我們欣賞一下好吧?
  社區活動室是一幢400多平米的兩層建築,有個好聽的名字叫做"聚福園"。聽說記者想欣賞梁祝,老人們商量了一番後,一致認為《梁祝》還不太熟練,他們決定表演一段越劇聯唱。10多位老人輪番上場,扎實的唱功,嫻熟的舞臺步,到位的眼神和手勢,讓人很難想象這是一群平均年齡60-70歲的老人。而48歲的鮑芝燕,是老人們里年齡最小的。她在越劇《血手印》、《情探》、《漢文皇后》等越劇里扮演小生,鮑阿姨打趣的說,在場的很多阿姨都做過她的老婆。
  鮑芝燕:我有兩個老婆,這個是我的老婆,這個也是我老婆。(笑聲)
  老人:她本來是我的老公,後來被搶去了(笑聲),我們都一起玩的。
  "聚福園"里不斷爆發出陣陣笑聲,讓我們忍不住羡慕起他們的好心態。鮑芝燕阿姨說,其實他們在家裡很孤獨,子女不是在外地就是上班。但是他們有顆不服老的心。
  鮑芝燕:總體說,現在的老人生活比較幸福。年紀大了,在家裡一個人很孤獨,兒女都上班去了,我們就組織起來,到這裡來,大家開心,你唱我唱,心情都好了嘛,很開心的,什麼煩惱都沒有了。
  這邊越劇唱的正酣,僅一路之隔的翠東社區的老人們也不甘示弱,他們喊出了自己的口號:70歲也要有18歲的心。已經退休的陳華麗阿姨每天打太極拳、跳老年操,風雨無阻。
  陳華麗:健身操,我們居委會組織的。
  記者:您拿手的是什麼?
  陳華麗:健身操。
  記者:您能給我們比劃幾個動作嗎?
  陳華麗:比劃幾個?來吧。就這樣,就這樣。(笑聲)居委會專門有人帶領我們,每天早上6:30,晚上6:30,做操,兩次。我早上6點起床打太極拳,再做操。
  記者:您有多大年紀?
  陳華麗:我啊,你猜猜看。(笑聲)
  這位風趣幽默、走路輕盈矯健的阿姨,已經61歲了。跟陳華麗一樣,69歲的江亞飛也不服老,她堅信互聯網絕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只要肯用心,一樣玩的轉。通過參加社區組織的電腦培訓班,老人已經掌握了基本操作,還經常到社區的論壇里"灌水",網名叫"飛兒"。
  記者:我看看您發的是什麼帖子。名稱叫什麼。
  一位老太跟網友分享她的開心和快樂。
  江亞飛:把自己的想法,好的想法跟網友交流,很開心,生活感到很充實。
  此時正是傍晚時分。初冬的陽光透過玻璃窗,靜靜的灑在老人的臉上,泛出一層柔和的紅光。最美不過夕陽紅,老年人的生活同樣精彩。  (原標題:寧波留守老人不服老:玩轉互聯網 排練越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86wrjn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